首页新闻公告新闻详情页

新增供应大增,广州写字楼租赁市场进入蓄力阶段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6日分享到:

   写字楼租赁市场一直被视作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从市场需求的变化和热度可以判断当前经济形势下的新宠儿是谁。二季度,随着新增供应量的大增,广州写字楼租赁市场也进入蓄力阶段,走出与住宅市场颇有些相似的轨迹。不过,随着经济活动的稳步恢复,源自金融、信息技术、专业服务等行业的租赁需求预计稳定回升。

 
  业内人士表示,相关产业升级政策以及独特的城市优势,让广州写字楼表现出更强的吸引力。尽管大量新增供应带来空置率和租金压力,但对未来广州商办市场发挥的功能和作用更加看好。
 
  今年以来,写字楼的问询量、带看量较年前可以说是大幅增加的。不过,近期要带看的客户确实有所减少,商务活动活跃度提升,但转化为租赁成交仍需时日。
 
  作为写字楼供应大年,今年二季度新增供应量也是相当可观的。综合各机构的数据,可以看到,今年广州写字楼市场新增供应预计在100万平方米左右,其中,第二季度预计有7个新项目交付入市,新增供应面积达到全年新增供应的近四成。
 
  在新增供应大增的情况下,写字楼市场近期表现如何,从2月底开始,到3月、4月中旬,有几个行业在写字楼租赁方面确实表现出明显的热度,有扩张、搬迁到更好位置的需求:一是金融业,包括保险、银行、证券等;二是专业服务业,比较突出的是律师事务所;三是快消品行业,在二季度的第一个月表现都是相当活跃的。
 
  今年前4个月广州甲级写字楼成交量超过10万平方米,和净吸纳量相比,成交量更能度量市场的热度,这个数字显示市场的热度还是相当不错的。不过经过这一波需求的释放,5月以后市场热度稍有降低。一波新的企业需求正在蓄力之中,在观察到行业的核心指标数据企稳之后,预计到三季度、四季度需求落地会有明显的表现。事实上,今年4月、5月,一些外资企业表现比去年更加活跃,对于写字楼的问询、查询都是明显增加的,而要成交,则还需等待。
 
  目前,二季度过半,对于市场走向,预计二季度整体市场不会比一季度差,市场回归到比较务实平稳的状况。现在统计数据还没出来,但相信成交量等各方面会超过一季度。
 
  对于今年写字楼市场的走向,在新增供应量大的情况下,租金和空置率仍然有压力。从需求来看,企业写字楼自用需求仍然活跃,对金融业、专业服务业、游戏产业、快消品行业的租赁需求也依然看好。去年广州写字楼的净吸纳量在12万平方米左右,是比较低的水平,预计今年的净吸纳量会有明显的增长。

预约看房

点击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