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公告新闻详情页

2022年,深圳写字楼租赁市场表现不及预期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8日分享到:

   2022年的深圳写字楼租赁市场表现不及预期,活跃度下降明显。机构数据显示,2022年深圳写字楼租赁需求维持在近年低位,全市年度净吸纳量同比下降73%,至32.3万平方米。截至去年末,深圳全市空置率环比上升1.5个百分点、同比上升2.2个百分点,至24.9%。

 
  不过,在新兴子市场方面,前海表现较为突出,全年净吸纳量近23万平方米,遥遥领先其他区域。
 
  此外,2022年深圳甲级办公楼整体租金同比下降6.5%,相比上半年,下半年租金降幅有所加大。一方面,面对缩租退租,业主的空置压力加大,尤其是部分体量较大的标杆性核心项目面临大面积退租的情况,租金下调幅度较大。
 
  根据相关数据显示,2022年深圳写字楼年度净吸纳量同比下降73%,至32.3万平方米。截至年末,深圳全市空置率环比上升1.5个百分点、同比上升2.2个百分点,至24.9%。主要是受经济增长持续承压叠加疫情反复的影响,全年租赁需求维持在近年低位。
 
  同时,数据也指出,深圳2022年甲级办公楼的净吸纳量约为83万平方米,整体去化仅为2021年的六成左右,其中超50%为总部自用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深圳甲级办公楼表现差于2021年,主要是新增需求和存量需求较弱,而且叠加了疫情对租赁活动的影响。
 
  具体来看,2022年深圳经济发展受内外多重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1—9月GDP同比增长仍达3.3%,至人民币22,925.09亿元。从外部来看,国际经济前景不明朗,外部需求减弱,深圳外向型经济受到一定影响。从内部来看,国内多点散发的局部疫情影响人员流动和企业经营活动的开展,企业收入预期有所降低。
 
  而在此背景下,深圳部分企业经营效益减弱,经营策略上更加注重降本增效。一方面,部分企业取消原有的扩租计划,使得新增需求减少。另一方面,出现企业搬回自有物业、精简业务导致缩租、退租的现象,削弱了存量办公楼的需求。
 
  据了解,2022年,深圳多个科技、金融类企业总部项目相继落成,如安信、深创投及大疆等企业纷纷搬迁至新建成的总部大厦,这些自用项目一定程度上支撑了办公楼市场的有效去化。不过,2022年四季度深圳写字楼市场新增供应压力仍在,共三栋楼宇约41万平方米入市,分别是位于南山区的时间广场和华海金融创新中心以及位于福田区的中洲湾。
 
  转载仅供分享,感谢原作者辛苦创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进行删除。谢谢!

预约看房

点击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