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公告新闻详情页

第三季度全国头部城市写字楼租赁市场企稳向好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1日分享到:

   自2021年下半年以来,房地产行业进入深度调整期,整体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减弱等多重压力。而除了住宅市场的惨淡,商业地产亦面临严峻挑战,实体商业客流量大幅下降,需求端持续疲软,写字楼租赁市场疲态依旧、传统核心商务区持续受冲击,楼宇空置高企。

 
  根据相关数据显示,今年1-9月份,全国办公楼的开发投资为4006亿元,同比下降9.9%,办公楼的施工面积为243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6.6%。
 
  今年以来,因房地产行业仍处盘整期,作为商业地产以及地方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今年的写字楼租赁市场同样压力较大。
 
  今年1-9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03559亿元,同比下降8.0%。其中,办公楼的开发投资为4006亿元,同比下降9.9%;同期,房屋施工面积87891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3%。其中,办公楼的施工面积为243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6.6%。
 
  虽然写字楼租赁市场承压,但是仍有业内人士对办公楼租赁市场的前景仍具信心。根据相关数据显示,全国办公楼租赁市场目前需求尚未出现大规模企稳反弹,但得益于“稳增长”政策落地和实物工作量形成,市场偏弱情绪受到小幅提振。在第三季度,全国头部城市办公楼租赁市场企稳向好,基本盘持续稳健以应对市场不利因素的干扰。
 
  第三季度,排名前10位的城市中,城市位次与上季度一致,头部城市稳定的办公楼市场格局延续。除北京与重庆的指数环比回调1%之外,其他城市均保持正向增长。北京市三季度的租赁市场在上一季度经历小幅回弹后回归平稳,重庆市场则是受疫情与极高温影响后需求走弱。上海、深圳、广州、杭州、武汉均录得0.2%-0.5%的增幅,证明市场基本盘持续稳健以应对不利因素扰动。
 
  长期来看,全国办公楼市场发展动能不减,战略性新兴产业持续推动经济发展的新旧动能转换,中国经济长期稳健增长的基本面保持不变。分行业来看,金融、专业服务企业及科技互联网企业在长期依然将作为需求的引擎力量,同时,新经济带动下的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消费等领域的企业需求在部分城市也有望成为新的增长来源。

预约看房

点击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