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公告新闻详情页

写字楼仍是最热门的资产类别,但目前市场上供过于求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0日分享到:
  日前,北京朝阳区东三环的博瑞大厦以评估价7折拍出,同样王府世纪大厦则出现流拍。北京黄金地段的优质物业在法拍市场遭遇不一样的结果。
 
  从股权转让以及法拍房的渠道可见,北京房地产大宗交易市场,卖方与潜在买家仍处于博弈的阶段。卖家急于甩掉包袱轻装上阵,而买家则是抱着抄底捡漏的心态谨慎出手。今年前三季度,北京房地产大宗投资市场与往年相比仍然低迷。
 
  北京房地产大宗投资市场将见证一批真正意义上的“打折型”“抄底式”收购,前提是卖家愿意“割肉”、买家“弹药”充足。
 
  今年前三季度,北京房地产大宗交易中,资产交易的金额仅为40%,大部分金额是通过股权交易完成的。资产变现一直被寄希望成为房企纾困的重要途径,但是在现实中,今年的北京房地产投资交易远不如去年今年前三季度,北京房地产大宗投资市场与往年相比仍然低迷,累计成交金额约226.85亿元,同比下降55.2%。
 
  当下什么样的资产有机会套现?在今年前三季度的北京大宗交易中,按照收购物业成交金额来看,写字楼、二手地块/在建项目、酒店、住宅、产业园区、商业零售分别占比为47.3%、21.2%、11.4%、8.2%、6.6%、5.3%。
 
  目前来看,写字楼仍是最热门的资产类别,但目前市场上供过于求,潜在买家会仔细甄别并对优质资产出手。而二手地块通过转让开发地块的部分或全部股权,是“爆雷”开发商快速变现的有效途径。
 
  对于目前谁在进场抄底的问题,自从资本市场遇冷、房企债务危机不断以来,不良资产投资一直是房地产投资圈,特别是地产基金密切关注的投资方向,这是打折收购优质资产的机会,但也犹如“火中取栗”。虽然想做这块业务的人多,但真能做成的还是寥寥可数。
 
  对于当前的中国城市,从投资效率看,最好的投资机会在于老城的更新和存量资产的激活。对于所有参与城市建设投资的资本来说,需要得到一个明确的答案,也就是投入资本所形成的资产是有价值的,是可以在公开市场上有效退出的,这样,其投融资行为才是可持续的。而且随着城市化的深入,这样的逻辑就更加明显。
 
  当下,市场普遍存在着浓厚的观望情绪。虽然有债权人选择通过法拍处置抵押资产,但越是急于出手就越难以很快变现,毕竟像凯德这样有长线资金准备的买家并不多,粥多僧少,有限的买家自然要精挑细选,不会轻易出手。
 
  从目前来看,对于卖家来说,希望甩掉包袱轻装上阵;而买家则是抱着抄底捡漏的心态,当然也不乏冒险接盘者的存在。
 
  预计四季度,北京房地产大宗投资市场仍然波澜不惊,卖方与潜在买家仍处于博弈的阶段,卖方希望加速抛售资产进行变现,但潜在买家会谨慎出手且对项目进行仔细甄别。此外,自用型收购及通过法拍渠道购得资产有可能在年末进一步增加。
 
 
  转载仅供分享,感谢原作者辛苦创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进行删除。谢谢!

预约看房

点击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