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公告新闻详情页

2022年中国写字楼行业市场现状及前景趋势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1日分享到:
   新冠疫情时代下,写字楼行业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稳定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写字楼作为防疫链条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需要在封控期间配合管理要求,还需要在复工后的正常管理中全面精准,创新防疫措施,在防疫复工中发挥积极作用。与此同时,许多商业建筑响应政府要求,呼吁减免租户租金,有效缓解企业困难。
 
  中国写字楼行业市场现状
 
  2022年上半年,国际形势的复杂演变和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许多地方的蔓延,给国民经济带来了巨大影响;与此同时,由于去年以来房地产融资环境收紧,整个行业进入深度调整,国家对超高层建筑的控制更加严格,导致国内写字楼大规模发展积极性下降,投资趋于谨慎理性。
 
  2022年1-6月,全国写字楼开发投资2616亿元,同比下降100亿元.1%,与2020年最初爆发的疫情相比也有4%的下降,是近5年同期数据的最低值,反映了企业发展投资意愿的低迷。
 
  今年上半年新增建筑面积1701万平方米,较2021年同期大幅下降近30%。根据近三年同期数据,2020年以来,全国写字楼新建面积连续三年下降,下降幅度分别为12.6%,15%,29.8%。从影响市场实时供应的竣工面积来看,上半年也有较大幅度下降,同比下降30%至872万平方米。这也是近五年来同期首次跌破1000万平方米,减轻了短期内市场存量减少的压力。
 
  写字楼,对接的是商务需求,反应的是高端服务业。通常来讲:一个城市的写字楼存量越高,空置率越低,说明这个城市的高端服务业越发达,反之则说明城市缺乏高端服务业。
 
  在国内城市中,看甲级写字楼空置率的话,台北核心商圈空置率较低,约为2.1%;在二线城市中,成都的核心商圈空置率最低,约为12.8%;而深圳甲级写字楼空置率18.8%,在一线城市中最高,但仍低于大部分二线城市。
 
  截至2019年,国内办公楼竣工面积392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2013-2019年中国办公楼竣工面积复合增长率5.85%。
 
  2022年上半年,全国许多地方反复出现疫情,消费和生产活动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在经济放缓和疫情影响下,企业信心、经营和业务发展受到短期影响,也对写字楼租赁活动产生了影响。总体而言,全国重点城市净吸收量环比下降,空置率上升,租金水平反弹反弹势头受阻,仍在底部空间徘徊企稳,租户议价空间更大。
 
  据业内人士分析,无人化、无接触的智能化配套服务的新办公形态,在内卷的写字楼市场成为抢手产品,智慧楼宇已成为写字楼市场主流趋势。
 
  随着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AI等的飞速发展,日常办公场景逐渐升级,智慧楼宇已成为写字楼发展的趋势。无人化、无接触的中集智能立体车库将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预约看房

点击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