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公告新闻详情页

若市场积极复苏,2022年北京写字楼租金涨幅或达5.4%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9日分享到:
   回顾2022年上半年,北京办公楼租赁市场表现可谓是过山车般的“上冲下俯”。
 
  一季度全市需求十分活跃,办公楼租金增长在连续十二个季度的下跌后终于由负转正,市场情绪高涨,部分办公楼业主因此上调了全年的租金预期。而进入二季度,疫情暴发,全市严格的疫情防控政策导致写字楼准业主看房、装修、协议签署等租赁活动的重要环节受阻,甚至出现了部分租户无奈退租的情况。
 
020202.jpg
 
  二季度北京写字楼租金艰难收尾
 
  二季度,北京这一场突发的疫情使得市场各方措手不及。伴随严格的管控政策,全市办公楼租赁市场一度停滞。大部分业主通过各种方式维持了项目租金的稳定。北京写字楼租赁市场上出现了一种“阴跌”现象,即业主维持表面租金稳定,但通过提供期外免租、遗留装修等条件为租户方提供优惠。而对于小部分空置面积较大的楼宇,项目租金普遍有5%-10%的下降。
 
  数据显示,二季度,北京市办公楼租赁市场的租金比一季度下跌0.2%至328元。这使刚刚经历一季度写字楼租金触底反弹的市场,不得不以租金再次负增长而艰难收尾。
 
  下半年北京写字楼租金趋势如何?
 
  考虑到北京疫情防控与经济刺激的诸多不确定性,相关机构梳理了超过130个影响办公楼市场租金的指标进行分析,对全年北京写字楼租赁市场面临不同情况下的租金表现进行了预测。
 
  在三种不同发展情景下,北京甲级办公楼租赁市场平均租金将呈现如图中不同走势:
 
  其一,在北京市积极复苏情景下,2022年北京写字楼租金涨幅或将达到5.4%。
 
  目前,北京5月份突发的疫情已得到基本控制。从某种程度而言,疫情对办公楼租赁市场的影响是短期的,中长期近似于无。
 
  因此,在经济持续复苏的势头下,北京写字楼租赁市场就可能直接延续一季度优异的指标表现。同时,受疫情市场短暂停滞导致的积压需求有可能出现较大反弹。北京整体的写字楼市场或将延续活跃势头,租赁表现稳健。部分表现优异的项目再度提涨租金,引领北京全市租金小幅上升。
 
  其二,在表现平稳的情景下,2022年北京写字楼租金涨幅或将达到2.3%。
 
  目前,北京市约70%的甲级办公面积在5月份因疫情防控,受到短暂影响。零星的疫情案例仍时有发生,全市有不超过20%的办公楼宇仍受疫情防控措施要求在控制租户到岗率。
 
  在甲级办公楼市场整体空置率维稳情况下,业主方市场情绪稳定,预计不会对全年租赁策略作出大幅调整。
 
  目前,尽管写字楼租赁市场租金在二季度有所下滑,但空置率维持了稳步小幅下降,我们预计租金在三、四季度将恢复小幅上涨的趋势。
 
  其三,在北京全市持续受疫情干扰,经济风险承压情景下,2022年北京写字楼租金增长率或为负数-3.1%
 
  当前,疫情时有反复,北京仍然面临疫情下大规模管控的风险。而疫情的发展情况也深刻影响着全市中长期经济发展,更直接影响办公楼市场。
 
  下半年,如若疫情持续干扰,市场租赁活动严重受阻,那北京整体写字楼租赁市场的新租活动将会大幅减少,租户将偏向保守续租。北京写字楼市场空置率将小幅提升,全市租金将有可能出现下降的趋势。

预约看房

点击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