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公告新闻详情页

北京写字楼租赁市场风云突变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7日分享到:

   自2020年春季以来,疫情的爆发、居家办公的流行,不仅仅推高了视频会议软件公司Zoom的估值,使其一度成为千亿美元市值的纳斯达克独角兽,更深刻改变了传统写字楼市场的格局。包括推特及微软在内,许多互联网公司将远程办公由临时性政策改为永久性规则。

  根据美国不动产投资信托协会Nareit的统计,2021年第四季度,住宅公寓、零售商业及工业不动产REITs的入驻率都恢复到超过95%的水平,只有写字楼REITs的入驻率一直没能实现反弹。尽管美国的社交封锁已经解除,但写字楼依然「未满」。

  与西雅图和旧金山的情况类似,北京写字楼租赁市场也出现了互联网企业的潮起潮落。

  根据相关机构发布的北京写字楼十大租赁成交统计来看,租户快手、美团、字节、某互联网头部企业包揽了全年成交面积榜单的前五名,其中字节一举拿下两个项目。

  转过年来风云突变。高力国际报告显示,互联网科技行业的租赁需求放缓,不再是第一大租户。金融行业的需求量占比达到37%,而互联网科技公司的需求占比则下降至约22%。

  国内长期的「放养式」互联网管理政策已经结束。头部互联网公司扩张已戛然而止,北京甲级写字楼租赁市场得益于金融企业在一季度的力挽狂澜才实现历史平均水平的去化量。

  作为曾经的最大租客,互联网公司在写字楼市场的收缩,可能造成巨大的「市场真空」。与此同时,反复的疫情防控及居家办公,也削弱了一部分公司的集中型办公空间需求。

预约看房

点击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