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公告新闻详情页

一季度香港写字楼租赁市场空置率飙升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5日分享到:

   截至今年第一季度,香港被退租的写字楼租赁项目楼面面积上升至72.4万平方英呎(每平方英呎约等于0.09平方米),相比2020年底的61.8万平方英呎增加17%,与2019年全年的32.9万平方英呎则大幅飙升1.2倍。

33f95cab817abfe37fc43880b434e94.jpg

 
  弃租企业以消费品行业、金融及银行业为主,分别占34%及23%,其次为专业服务及房地产行业,占21%。包括VF Regional、星展银行及IPG盟博(IPG Mediabrands)等。
 
  同时,在疫情期间,由于部分跨国公司减少在香港的办公室租用面积,导致今年第一季度整体写字楼空间的待租率升至 14% ,创下自 2004 年第二季度以来的新高。相比 2019 年第一季度的租金高位,香港平均写字楼租赁项目租金在今年首季度亦下跌了24.4% ,其中核心商业区中环区的租金则锐减了29.1% 。
 
  自今年2月底香港新冠疫苗接种计划开始启动,写字楼租赁市场的整体气氛也有所好转。目前大部分租客仍然保持谨慎态度,寻找更优惠的租务条件及更具成本效益的写字楼租赁项目。
 
  预计写字楼租赁市场租金下行过程将持续未来几个季度,从而进一步推高空置率,直到2022年底。不过,目前来看,仅有极少数企业退出香港市场,大部分企业只是由于疫情而采取了更严格的削减成本措施。
 
  今年首季度香港写字楼租赁市场的净吸纳量创下了负90万平方英呎的历史新高。在待租面积增加、写字楼租赁需求减弱的情况下,整体写字楼租赁市场的租金下跌已是毫无悬念。
 
  从市场供应端来看,目前香港在建中有9个位于三个非核心区的新写字楼项目合共提供420万平方英呎,将于2022年相继落成,这意味着香港的写字楼租赁市场的租金市场复苏之路仍十分漫长。

预约看房

点击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