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公告新闻详情页

广州写字楼租赁市场低空置率备受业内关注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1日分享到:

   广州写字楼租赁市场长期超低空置率的现象受到业内的普遍关注。由于今年疫情的影响,广州写字楼租赁市场的平均租金略有下滑,但相比其他一线城市写字楼租赁市场,其市场表现相对良好。

091101.jpg

  根据2020年第二季度《广州写字楼市场报告》显示,当季广州甲级写字楼租赁市场平均租金环比下跌2.3%至每月每平方米人民币172元,空置率环比小幅上升1.1个百分点至6.5%。净吸纳量20,196平方米,大幅低于第一季度93,024平方米。
 
  多数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这是因为疫情的影响以及当季星寰国际商业中心写字楼租赁项目9万平方米入市的结果。也有不少观点认为,这一现象也反映了华南地区中心正在向深圳转移的趋势。
 
  后者观点认为,2017年之后,广州的GDP与深圳差距拉得越来越大,而且在科技、创新等具有发展潜力的领域,深圳都领先于广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规划进一步显示了这一趋势。
 
  因此,在TMT等行业已成为近年来写字楼租赁市场最大新增需求的情况下,深圳正在不断吸纳部分广州写字楼租赁市场的需求,而未来五年,广州甲级写字楼租赁市场的新增供应量又将有一个较高的增长。其结果就是,广州写字楼租赁市场保持在低位空置率的状态将被打破,逐渐向北京、上海、深圳的现状靠拢。
 
  从与深圳的竞争来看,广州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被赋予国家中心城市的地位,与其存在竞争的深圳定位为全国性经济中心城市,这意味着目前广州的经济地位不可动摇。
 
  广州与深圳的经济结构也有很大差异。广州主要以商贸流通和服务业、交通运输与邮政业、对外经济贸易业为主;深圳主要以文化创意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生物产业、新能源产业、互联网产业等战略新兴产业为主。这一结构的差异,以及广州平均低于深圳20%的写字楼租赁市场租金水平,决定了需求不会轻易转移到深圳。
 
  就供需关系而言,广州未来新增供应比之前有较大增幅,在当前6.5%的写字楼租赁市场空置率下,去化难度将小于深圳等其他一线城市,随着需求端的稳健发展,预计未来写字楼租赁市场空置率在有明显上升后,逐步趋向平稳。
 
  特别是,广州的写字楼租赁市场需求端粘性很大,不会轻易外溢。如与广州相邻的佛山,在广佛一体化的支持下,其与广州交界,并有地铁支持的千灯湖、金融高新区等新兴商务区,空置率依然高居不下,租金下行压力增大,证明了广州写字楼在珠三角中独有的吸引力。

预约看房

点击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