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公告新闻详情页

市场的经济活跃程度影响着写字楼出租市场的整体走向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7日分享到:

   写字楼承载着大多企业的日常活动,写字楼出租市场的活跃度一定程度可以反映出这座城市经济市场的当前状况。今年上半年,在外部不确定性叠加新冠疫情的双重影响下,全国写字楼出租市场的需求水平普遍疲软、空置率持续上升。

082104.jpg

 
  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监测的一线城市和机构投资者关注较多的二线城市数据,上半年,多数地区写字楼出租市场租金价格都出现了明显下跌。其中,西南地区的两个龙头城市成都和重庆降幅最大,与去年同期相比,两地写字楼出租市场租金价格分别下降15.9%和13.7%。在疫情最严重的2月,成都写字楼出租市场租金同比跌幅超过18%,降幅居中指研究院监测的二十大城市之首。
 
  中指研究院对界面新闻指出,成都写字楼出租市场表现较差和当地中小企业占比较高有关。由于中小企业的抗风险能力较弱,疫情对其打击尤为明显,一季度,成都写字楼出租市场退租企业里小微企业占了55%。此外,疫情之前,成都写字楼出租市场空置率已高,加上疫情突袭,很多业主不得不进一步下调租金。
 
  同处西南地区的重庆写字楼出租市场企业退租问题也比较严重。1-4月,重庆写字楼出租市场租金水平连续四个月同比降幅超过14%。受疫情影响,重庆写字楼出租市场空置率上涨明显。业主为了稳稳定租户,纷纷下调租金,加大优惠力度,导致租金同比跌幅扩大。
 
  除了西部地区,其他地区的一线城市写字楼出租市场状况也不明朗。上半年广州写字楼出租市场租金同比下跌12.5%,深圳下跌10.1%,杭州下跌9.8%。
 
  但是,二季度后,疫情在中国得到有效控制,随着中国经济企稳回升,大多数城市的写字楼出租市场逐渐活跃起来。其中,深圳写字楼出租市场反弹力度相对较大,6月,深圳写字楼出租市场租金降幅相比1月收窄超过9%。深圳写字楼出租市场的反弹和其经济修复程度表现基本一致。上半年,深圳市地区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0.1%,一举扭转一季度下跌6.6%的颓势,是四个一线城市中唯一重回正增长的地区。

预约看房

点击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