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公告新闻详情页

写字楼出租市场金融租户衰退,外资需求拯救市场?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6日分享到:

   今年上半年,经济周期叠加疫情影响,餐饮、旅游等众多行业陷入黑暗,写字楼出租市场也出现退租潮、成交周期延长等一系列现象。其中,一向租赁需求稳定的金融业租户对写字楼出租市场的租赁需求也在不断下降。

082601.jpg

 
  供求两端最关心的租金方面,上海写字楼出租市场的平均办公租金承受能力从2019年4.09元/㎡/天下调至3.98元/㎡/天,主要代表为金融业租户的租赁需求出现衰退迹象。
 
  北京写字楼租售中心网根据相关数据了解到,今年一季度上海陆家嘴写字楼出租商务区的空置率为20%,目前的存量有二百万平米左右。二季度数据显示陆家嘴写字楼出租市场整体出租率环比上升0.6个百分点,甲级写字楼出租率上升0.7个百分点。
 
  金融行业的冷暖或许能从租赁地段和写字楼电梯拥挤程度可窥一斑。以互联网金融行业为例,在2016年期间P2P公司、第三方理财和私募股权投资等机构扎堆陆家嘴金融城高档写字楼,当时有从业人员曾坦言“有钱租不到好地段”。在随后的暴雷跑路事件后,互联网金融类型企业逐渐退出,一房难求的盛况已经过去。
 
  不过另一方面,外资金融机构需求有望驱动今年浦东写字楼出租市场。中国金融对外开放进程加快,陆家嘴总部经济对外资吸引力逐步提升。截至8月,陆家嘴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达118家,占全区总量34.8%,占全市总量15.8%。包括竹园区域在内,金融机构在陆家嘴写字楼出租市场租赁面积超过160万平方米,全国第一。
 
  经济增速放缓背景下,节省写字楼出租开支成为金融机构压缩成本的重要一块。虽然外资成为主力租户,但其体量仍有开发空间。
 
  为了刺激现阶段写字楼出租市场的租赁需求,上海也调整了政策。在今年2月份,上海市政府制定发布《上海市全力防控疫情支持服务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沪28条”)加大对防疫重点企业财税支持力度,减免企业写字楼出租项目租金,对相关企业和个人给予税收优惠,免除定期定额个体工商户税收负担和支持服务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预约看房

点击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