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公告新闻详情页

北京写字楼租金连续数月爬升 IBM大肆"扩租"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4日分享到:

  写字楼市场持续回暖

  “IBM签约新的写字楼并非个案,”第一太平戴维斯商业楼宇部助理董事温书阅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到今年的一季度,北京写字楼市场的出租率和租金都呈现出逐月上升的态势。”

  根据第一太平戴维斯的监测,今年一季度,北京写字楼出租市场净吸纳量环比下降51%至14万平方米,但仍处于较健康水平,高于2009年第一、二季度,接近第三季度。“这一下降是受到春节以及相关的审批手续和租约谈判的影响。”

  而在空置率方面,北京写字楼市场的平均空置率为18.1%,环比下降1.5个百分点。除了东长安街地区轻微上升了0.7%之外,其他所有区域空置率均有所下降。

  世邦魏理仕中国区办公楼服务部负责人马乐表示:“中国的甲级办公楼市场的租赁活动已经活跃起来,主要租户已恢复了他们的迁址或扩张计划。”

  这其中,受金融危机影响而沉寂了近一年的外资机构开始发力。“原本被搁置的搬迁尤其是扩租计划又被大多数外企提上了议事日程。”仲量联行北京研究部主管秦晓梅如是说。

  2009年10月,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与北京环球金融中心(WFC)签署租赁协议,租赁面积9000平方米;日本电信巨头NTT签约凤凰置地广场 (论坛 新闻)。2009年12月,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正式签约环球贸易中心,承租其8830平方米的写字楼;诺和诺德也同样租赁了北京环球金融中心9000平方米写字楼。进入2010年,苹果(Apple)中国又宣布租下国贸三期5000平方米的面积。

  除了外资机构,本土的实力企业由于受金融危机影响较小,因此也是写字楼市场回暖的主要推动力量。

  “保险机构、金融机构都是内资企业中写字楼租赁市场的主力,保险公司同时还是写字楼投资领域的大户。”温书阅表示,内资保险金融机构的发力,也是导致目前大约半数金融街区域甲级写字楼面积实现满租的主要原因。“目前北京金融街写字楼的空置率仅为2.9%,是2001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市场信心恢复

  种种迹象表明,4月以来针对房地产行业的宏观调控却令写字楼市场毫发未损。

  有数据显示,北京300余个在租在售活跃楼盘中的90个热点楼盘进行的抽样调查,今年3月至5月间,90个项目中,有90%的项目租售价格提升,其中有约27%的项目租售价格涨幅超过两成,租价最高涨幅达到60%。

  而第一太平戴维斯针对一季度北京甲级写字楼市场的监控也显示,其平均有效租金连续第二个季度上涨。由于没有新的供应以及净吸纳良好,一些地区因需求尤为旺盛而供给不足,导致今年一季度租金上涨了3.4%,达到每平方米每月人民币157.8元。

  “租金上涨反映了在过去三个季度市场连续回暖,以及经济持续复苏下,实体经济业主对市场的信心也在逐渐恢复,而他们的实际业务也确实有了新的起色。”秦晓梅表示。

  “而所有的一切变化都基于实体经济的恢复。”温书阅分析认为,正是实体经济的恢复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导致企业规模不断上升,其对于办公面积的需求也不断提高,因而写字楼市场的出租率不断上升,空置率持续下降,租金水平不断上扬。

  “在未来三到五年,随着实体经济的不断发展,这种趋势会愈演愈烈。”温书阅判断,除非再出现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否则在实体经济的带动之下,写字楼市场大起大落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

预约看房

点击在线咨询